還記得有位可愛的老師朋友,他在認識我之前一直覺得言語治療是一個神秘的領域。他初入職時經過神秘的言語治療室,想像裏面會像物理治療室、醫療室之類的地方,老師會把說話有困難的學生帶入去,言語治療師會給學生吃一些神奇藥,然後學生出來就會說話流暢,直到下一次藥效過了學生再去治療室覆診。我聽完之後哈哈大笑,如果這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神奇藥, 我們言語治療師就少很多功夫和煩惱,也不需要我們存在了。

不過朋友的概念也不是完全錯,言語治療師(Speech Therapist) 的確和物理治療師(Physiotherapist)、職業治療師 (Occupational Therapist)是好朋友,行內並稱3Ts。我們也與聽力學家、心理學家、護士、耳鼻喉科醫生等等專業人士是親密戰友,經常拍檔著一起治療我們的服務對象。 那麼,到底言語治療是一回怎樣的事?


聽罷「言語治療」一詞,只知道是和言語有關,雖是一門專業,也同樣會在不同的範疇常出現。簡單來說,如果你的孩子有以下四類的需要,你通通都可以去尋求言語治療師的專業幫助:

第一類: 語言問題 (Language Problems)

改善語言問題(例如語言理解、表達等)

語言可以籠統歸納為語言理解及語言表達。語言理解是指能否聽得明白別人的說話,語言表達則指用說話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有些孩子在學校聽不明白老師的指令、聆聽理解表現強差人意,都可能是語言理解一環出現問題。而有些孩子詞彙有限、句式過份簡單、甚至語法不依常規,則可能是語言表達出現問題。言語治療師會評估孩子的語言能力,再按需要訓練孩子掌握不同聆聽技巧、詞彙、句式等,從而提升孩子的語言表現。

提升語前技能,幫助幼兒學會說話

有時候言語治療師亦會接見一歲幾、兩歲的幼兒,貌似和他們上Play Group玩遊戲。其實這些孩子可能是到了開始要用說話表達的年紀,但卻遲遲未開口。言語治療師就會訓練幼兒掌握語前技能: 例如訓練孩子輪次技巧,裝備他們與人雙向溝通;訓練孩子模仿成人的動作、語音,為他們學習說話打好基礎。

輔助溝通

有些比較極端的例子,例如智障學生可能因智力障礙未能學會用口語表達。言語治療師就會因應孩子的視覺、肢體、認知、語言理解能力等,為孩子設計適合的溝通輔具,讓他們有其他有效方式輔助口語表達。

  • 輪次技巧:即是輪流參與的概念。意思是當孩子與別人參與活動的時候,在自己的輪次後會等待別人的輪次才再行動。如果孩子能掌握輪次概念,就能明白平日與人溝通時,當別人作出動作或者說話,自己可以模仿或者作出回應。這是孩子學習語言前的重要技能。
  • 溝通輔具:部份孩子因為認知、肢體、語言、感官等問題未能學會運用口語有效表達,言語治療師會設計孩子適用的溝通輔具,如有不同圖卡的溝通簿、溝通機、溝通Apps等,讓孩子有口語之外的輔助溝通模式,增進孩子的溝通表達能力。例如孩子可以在平板電腦的溝通Apps上按出「我」、「去」、「圖書館」的圖片,配合部份的口語,向人表達他/她的意願。

第二類: 言語問題 (Speech Problems)

改善發音及咬字

有些孩子語言沒有問題,但說出來的發音不準確,令人難以明白。例如有次有個孩子向我介紹自己,她說: 「姑娘我姓鵝」。 姓俄? 姓柯? 我連忙看看學生資料,原來是姓何。孩子把說話中的/h/音都刪除了,所以嚴重影響說話清晰度。言語治療師會運用有系統的提示方法,逐步讓孩子意識並改正自己的錯音。

改善聲線運用(例如音量、沙啞等)

有些孩子經常被人投訴聲量過大或過小、音調過高或過低,又或因經常興奮大叫導致聲音沙啞。這些都是言語治療師會處理的聲線問題,治療師會協助孩子建立一把最適合、舒服的聲線,並教導孩子保養聲線的技巧。

提升說話流暢度(例如改善口吃問題)

有時候孩子說話的時候結結巴巴,不自然地在句子中停頓、重複某些字詞 (例: 「我好想…想…去公園…公園玩呀」),甚至在組織說話時面露痛苦的表情。言語治療就可以幫助他們改善口吃問題,提升說話流暢度。

第三類: 社交溝通問題 (Social Communication Problems)

不知道你是否遇過一些孩子,明明說話流暢、發音完美,但總是不懂得在合適的時候說合適的話,令人火冒三丈。例如老師說:「你終於都番到嚟喇? 請問而家幾多點呀?」孩子回應: 「老師我向你報時依家係九點半。」如果孩子不是頑皮駁嘴的話,也許他們也有語言障礙,不過是語言運用問題,以及所引申的社交問題。自閉症孩子就是最明顯有社交溝通問題的例子,需要言語治療社交訓練。

第四類: 口肌及進食問題 (Oral-motor and Eating Problems)

嘴巴的重要功用豈止說話,當然還有進食。 原來這也歸在言語治療範疇!有些孩子的口腔肌能較差,影響說話清晰度,甚至咀嚼能力。言語治療可以幫助他們改善口腔肌能,例如牙骹、舌頭、嘴唇的活動能力。有些孩子可能因為其他原因有吞嚥問題,食物未能安全由口腔經咽喉、食道到達胃部,言語治療師亦會透過調節餐類及吞嚥訓練等方法幫助孩子安全進食。

以上介紹的只是其中一些言語治療的範疇,其他的還可能包括訓練聽障孩子運用剩餘聽力辨明語音、協助中風或腦退化症病人重拾語言、甚至協助學齡孩子改善口試說話技巧等。原來數著數著,言語治療同工們都在不同的前線崗位中救急扶危,幫助治療對象跨越攔阻他們與人溝通、好好進食的障礙。


家長們,如果你讀畢對孩子的發展有任何擔心的地方,放心尋找言語治療師的專業協助吧。我們都樂意陪伴你和孩子打開說話之門,加油!

撰文:李煒琳(Edge Development Centre言語治療師)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