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監禁不僅影響在囚人士的個人,還對其家人在不同的生活層面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怕被標籤、擔心生計、對在囚親人的憂心和思念等,都可能對他們帶來難以應付的心理壓力。可是,這些煩惱又有機會未能隨便與身邊朋友傾訴,因此他們常要獨自面對負面情緒。有些情況更有可能誘發不同程度的精神健康需要。
「關愛同行—在囚人士、更生康復者及家屬情緒支援計劃」旨在照顧在囚人士、更生康復者及其家屬的精神健康。計劃希望透過精神健康評估,識別有需要的相關人士接受輔導及/或精神科專科服務,並為有需要的個案提供轉介至公立精神科專科服務。

此為受資助計劃,所有服務費用全免。


計劃內容

輔導心理學家將先為參與計劃的相關人士提供一節精神健康評估。然後,計劃會按需要為他們提供精神健康支援服務,包括:輔導及/或精神科專科服務。
較穩定個案會接受由輔導心理學家提供的 6-8 節 50 分鐘個別輔導。
較嚴重個案會被轉介至公立精神科專科服務,他們會在輪候期間約一年的時間接受精神科專科醫生 8-10 節 30 分鐘的診治及由輔導心理學家提供的 6-8 節 50 分鐘個別輔導,務求為他們提供及時的支援。


服務流程圖


參加者資格

1. 香港居民
2. 在囚人士、更生康復者、或以上人士的家屬


報名流程圖


網上服務申請表


電台節目內容

港台節目 RTHK 萬千寵愛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