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Shepherd-Project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與Edge Development Centre 聯合舉辦樂信好牧人計劃,旨在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自閉症譜系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讀寫障礙)提供實證為本的課後學習支援。好牧人計劃在樂信藥業的資助下,創建了一個專業訓練平台,致力培訓大學生及畢業生認識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學習上面對的困難及所需的特殊教學方法,並在教育心理學家的督導下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課後學習支援。參與計劃的大學生及畢業生均需要通過面試和完成專業培訓及考核方會錄用。教育心理學家在計劃中亦會督導小組進度,為不同情況提供更適切的教學方法。

本計劃已推行兩年,共服務49間小學,支援超過700名學生,備受好評。香港教育大學研究團隊分析過去的服務數據,得出多方面的研究成果,配以過往的服務經驗後,將進一步優化來年的服務模式及涵蓋更廣泛的訓練內容,以更貼近學生的學習需要。自2021-2022開始,計劃除了提供功課輔導外,亦加入了由教育心理學家設計的執行技巧及學習技巧訓練,務求為更廣泛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

服務對象

有下列其中一種特殊教育需要的小學生:

  • 自閉症譜系障礙
  • 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 讀寫障礙

服務亦可延伸至「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計劃、有限智能、或智力障礙的學生。

*服務將優先供與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

服務模式

本計劃為校本課後支援服務,以小組形式進行:

  • 自閉症譜系障礙(3-6人)
  • 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3-6人)
  • 讀寫障礙(3-8人)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電郵[email protected]、填妥 服務查詢表格 或致電 28716700 與我們團隊聯絡。

歡迎學校/教育團體與我們合作,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學生。

好牧人手記🐑

好牧人手記:互勵互勉 教學相長

與學生建立互信緊密的關係亦是雙向教學重要的一環。記得剛開始教導這班學生時,他們對於不熟悉的事物都較有戒心……

好牧人手記:「樂信好牧人計劃」給我的啟發

在整個教學的過程中,令我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位學生在課堂的尾聲時突然走來跟我說:「老師,你之前教我讀的英文字,我現在都會讀了。」平凡的一句在我聽起來卻十分感動⋯⋯

好牧人手記:學習很「可怕」 但你可以將它變得「可愛」

「沒關係,老師知道你已經很努力了。」 「但是我還是不及格。」 話音剛落,他就在我面前抽泣起來。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