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提到,有位A同學情緒激動後經歷奇蹟一分鐘極速冷靜快過打針,還在事後主動道歉。今日又有開心share。

話說今日改由另一位同事帶領小組,我未克出席。同事回到中心後對我說:「剛才A同學一進入課室就鬧情緒⋯⋯」我心裡一沉,同事繼續說:「哈哈不是喇!他說他很失望你今天不在。他真的很喜歡你呢!」

說實話,我只見過他一節課,而我對他「有讚有彈」,為什麼關係能夠建立起來呢?我回想以前當教師的時候,有一位前輩分享:「學生通常最信服兩種老師的說話,一種是媽媽型,很煩但很疼學生的;另一種是firm but not strict(堅定但不嚴苛)的。」

很多師長都誤以為SEN學生不能罵不能罰。在A同學這件事上面,可以看到建立關係並非一味靠寵溺,更重要的是我稱為「關係鐵三角」(不是三角關係)–– 真誠、無條件關愛、同理心(詳見Carl Rogers學說)。上文提到A同學和我對抗了數十分鐘,事畢,我還是對他微笑,是表達無條件關愛的例子。過程中,我不能令他覺得,他頑皮鬧事所以不值得有人對他好。同樣道理,作為師長,我們要切記不能因為孩子在我們眼中不乖,便說出「你咁曳我唔錫你喇」之類的說話。這樣會令孩子從小就有要討好身邊人賺取關愛的壓力,舉手投足都步步為營。長大後,他們會更易依靠身邊人對自己的評價來肯定自己的價值,為別人的認同而活,不敢拒絕他人,經常貶低自己。

-----------------------------

蔡博麒先生是一名有10年臨床經驗的一級教育心理學家,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青少年及成人提供服務,並為Edge Development Centre的創辦人及總監。

-----------------------------

#EdgeDevelopmentCentre#educationpsychology#教育心理學#講座#自閉症譜系障礙#ASD#自閉症#教育心理學家#特殊學習需要#特殊教育#特殊教育需要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