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選擇性緘默症?

「選擇性緘默症」是一種社交焦慮症,患者在熟悉的環境下能如常與別人交談,但是在某些環境 (如:學校/聚會) 便不發一言和異常緊張,甚至肢體僵硬。每個選默兒的症狀皆獨一無二,有些完全不開口說話,有些則會用細小的聲量說話;有部分患者可以用手勢或肢體動作表達意思,甚至有部分患者會完全逃避表達。

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選擇性緘默症之診斷標準如下:

《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 (dsm-5)

選默症是一種相對罕見的疾病,根據芬蘭的調查,發現此症在初小階段的病發率為2%,坊間對這種疾病亦普遍缺乏理解,很多選默兒亦難以獲得適當支援。

若孩子出現以上的症狀或已被診斷為選默症患者,及早的介入及治療能有效改善狀況。

選擇性緘默症的治療

本中心提供「選擇性緘默症」的治療服務,由輔導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主理,用行為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手法,逐步解決患者焦慮及不開口說話的問題。

由註冊輔導心理學家及言語治療師主理

服務對象:懷疑或診斷為「選擇性緘默症」的患者

治療手法

  • 行為治療
  • 認知行為治療

治療流程:首節約見後,輔導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會給予專業意見,包括患者的情況、治療手法及其他建議,再與家長商討療程細節。

治療節數/時間: 療程約8-12節,每節50分鐘

查詢請填妥 服務查詢表、致電2871 6700/WhatsApp 5539 6773 ,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想知道更多關於「選擇性緘默症」?不妨閱讀我們2022年出版的《伴孩子走出選默之困》選擇性緘默症家長及教師手冊 (需訂購),手冊涵蓋了選擇性緘默症的基本資訊、診斷準則、治療手法、個案分享等,希望家長與教師可參考本手冊提出的方法,在孩子輪候服務期間及早介入,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期。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