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手法

01 Practices that work 有效實踐

我們的品牌宗旨是 “Practices that work”,這亦是我們的主要服務手法。我們致力把科研帶進實務工作,提倡實證為本(evidence-based)的服務;並以科研驗證自己以理論為基礎開發的方法,確保這些方法經得上科學驗證。作為「科學家暨前線專家」(scientist-practitioner),我們每個成員都熟悉服務背後的科學理論。我們相信專家不能高高在上,應該經得起陽光底下的驗證。我們歡迎任何質疑和提問,亦不鼓勵家長和教師盲目相信專家意見,應合理地質疑,尋根究底

02 不以中心為本,以家庭、學校等系統主導

時至今日,社區中的專業康復服務,尤其是心理服務,仍主要是以中心為本。近年的研究已顯示,比起單對單的中心工作,惠及家庭、學校的系統工作更能有效改善學童的情況,這是由於父母和師長才是與學童相處時間最多、影響他們最深的人。所以,雖然我們名為「中心」,我們致力走進社區提供校本、家訪等服務,令學童得到更全面的照顧。

03 每位成員都可把創新的理念付諸服務

每位Edge成員都是「科學家暨前線專家」(scientist-practitioner),各有各專業所長。我們會協助每一位團隊成員把具理論基礎的理念轉化成創新的前線服務,付諸實行並加以研究成實證為本的服務。與此同時,較有經驗的成員會提供督導指引,確保新服務的質素。我們相信Edge應該讓成員盡展所長,提供有實效的服務(practices that work)。

04 提供平台讓家長和教師能輕易諮詢專家

「病向淺中醫」,教育和心理問題亦然。我們皆知及早尋求專業意見是明智的做法,但現實中似乎一點都不易。試想想,若你懷疑你的小朋友有ADHD,你想「尋求專業意見」,可能你會在網上搜尋良莠不齊的資訊、到母嬰健康院輪候、到家庭醫生處求診、輪候衛生署或到質素參差的私人診所評估等,花費大量精神時間卻不知道是否找對了門。我們相信在這個資訊年代,可靠的專業知識應該手到拿來,並且是大眾都能負擔的,向專家問一個簡單問題不應所費不菲或需長途拔涉。我們希望改變這些現況,各種教育心理言語治療等的服務都會提供15分鐘的免費電話諮詢。我們承諾以服務為本,讓學童及早得到應有的轉介及支援。

05 發掘服務空間,改善社會問題

現時社區支援側重服務某幾類特殊教育需要的某幾個年齡層,因為這些服務有較多資源配套,較多人能掌握其訓練方法(例如小學生自閉症社交小組)。我們致力開發較少服務機構提供的服務,讓更多學童得到專業的支援。

我們的目標

  • 成為創新基地,讓專家開發具理論基礎(theory-driven)的服務
  • 發掘社會上未經開發的服務空間(service gap)
  • 推廣實證為本服務(evidence-based practice)到社區
  • 令專業知識變得普及,讓家長和教師能輕易得到專業意見
  • 透過走進社區的外展服務促進學校、家庭等系統工作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