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13日,Edge Development Centre創辦人暨總監蔡博麒先生(Pokky)受邀到教育科技創新巡禮 2023 (EdTech Innovations Salon)以「心腦加油站」補習.輔導計劃為題,分享如何利用創新教育科技提升精神健康支援效能。

講座中,蔡先生介紹了「心腦加油站」補習.輔導計劃如何為學業壓力較大和有情緒困擾的初中及高小學生提供實證為本的全方位補習與正向支援。正向導師以小組形式提供補習服務和正向學習活動,亦為每位參加學生提供每月約一小時的個別輔導服務。在2021-22年度中,計劃已培訓了75位正向導師和輔導了122位學生。

蔡先生也分享了計劃如何利用創新科技來加強訓練正向導師和提供輔導服務。導師需在網上學習平台Moodle接受約40小時的嚴格網上培訓,學習教學和情緒輔導技巧。透過為學生補習,導師能與學生建立溝通的橋樑,並籍此教授學生正向心理技巧,如靜觀和減壓等。此外,導師亦接受教育心理學家、輔導心理學家及臨床心理學家等的定期督導。使用網上會議平台Zoom讓跨專業團隊能不受地域限制為較嚴重個案進行現場督導和風險評估。

香港教育大學就「心腦加油站」補習.輔導計劃進行了成效研究。研究發現學生在參與計畫後在學業和情緒問題等方面得到顯著改善。學生也反映計劃能舒緩他們的學業壓力,幫助他們學習控制情緒,同時家長亦表示能減輕在疫情下照顧子女的壓力。蔡先生總結「心腦加油站」能有效幫助學生應對情緒需要和學業壓力,並培訓輔導的專業人才,展示了利用教育科技支援心理健康發展的潛力。期望此計劃能從中小學生出發,提高大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並提升抗逆力。

-----------------------------

蔡博麒先生是一名有10年臨床經驗的一級教育心理學家,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青少年及成人提供服務,並為Edge Development Centre的創辦人及總監。

-----------------------------

#EdgeDevelopmentCentre #educationpsychology #教育心理學 #講座 #教育科技創新巡禮2023 #EdTechInnovationsSalon #心腦加油站 #實證為本 #創新教育科技 #精神健康支援 #點止補習咁簡單 #正向導師 #介紹返我老細 #老細出巡 #生菜定蔡生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