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M The Edge

「心腦加油站:補習.輔導計劃」由香港教育大學及Edge Development Centre 聯合舉辦,目的旨在為本地大學生提供專業訓練,為旨在為學業壓力較大、有應試焦慮等情緒需要的初中學生(包括懷疑個案及患有其他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實證為本的課後學習支援與輔導。此計劃於滙豐私人銀行和 Asian Charity Services 攜手協辦的「心『腦』歷程.從『心』開始」論壇活動中脫穎而出,獲得滙豐私人銀行客戶資助,推廣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心腦加油站:補習.輔導計劃」現行舉辦三個項目:

1.「全方位補習計劃」

計劃於2021年推行首輪服務, 已為百多名受情緒困擾的初中學生(中一至中三)及懷疑個案提供支援服務,服務惠及全港。

計劃提供兩項支援:

1)以小組(三至五人一組)形式,為受情緒困擾的初中學生(中一至中三)及懷疑個案(同時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亦可參加)提供每月12小時的學習支援服務。小組內容除了學習支援(應對一般學生的主要壓力來源)外,亦包含正向心理學元素,例如:練習靜觀、表達感恩、欣賞他人、認識正向情緒、發揮個人優點等。

2)為每位參‍加‍者提供每月共一小時的個別輔導服務(節數按實際需要而定)。個別輔導服務內容按學生實際需要訂定,目標包括:建立正面自我形象、情緒調控技巧等。

*計劃將優先為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提供服務,資助由匯豐私人銀行客戶提供。

本計劃將於來年度(2022-23)增設精神科醫生轉介服務,讓懷疑受情緒影響的學生可以減省輪候公立醫院服務的時間,接受適時的評估及診斷。精神科醫生服務需額外收費,價錢較坊間服務相宜,低收入家庭另有收費減免。

計劃的正向導師(Well-Being Tutor)將為參與的初中學生提供學習及輔導支援,有需要時更會輔以輔導心理學家的專業支援及轉介。所有正向導師均為大學生或大學畢業生,為確保服務質素,正向導師需完成約四十小時的培訓,通過所有考‍試和面試,才具資格在專家督導團隊的密切督導下提供合適的教‍學及輔導服務。本計劃專家督導團隊成員包括:教育心理學家、臨床心理學家及輔導心理學家。香港教育大學研究團隊亦將定期檢討計劃成效,為受情緒困擾的學生設計最適切的支援方‍案。 

如有任何查詢或希望申請入校服務,請填妥服務查詢表格、致電 2871 6700 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與我們團隊聯絡。

2.到校精神健康講座

講座於2021-2022學年試後活動期間(六月至八月)舉行,由本計劃輔導心理學家率一眾精神健康大使為初中學生舉行60至90分鐘的精神健康講座。所有精神健康大使均為熱心推廣精神健康的大學生,並受輔導心理學家督導。講座旨在提升學生對焦慮及壓‍力的意識及抗逆力,亦會探討應付學業壓力的心得,以幫助他們保持良好的精神健康。


如有任何查詢或希望申請入校服務,請填妥服務查詢表格、致電 2871 6700 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與我們團隊聯絡。

3.籌辦「寂寞博物館」

「寂寞博物館」由「心腦加油站:補習.輔導計劃」及賽馬會平行心間 – 明愛(葵青)帶領一眾精神健康大使聯合籌辦。計‍劃於本年度6月至12月舉行,目的旨在透過籌辦「寂寞博物館」與青少年共‍創精神健‍康活動,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並減少青少年對精神疾病誤解。此外,亦希望透過籌辦活動提高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意識。

計劃當中的精神健康大使經過培訓後,會於6至8月舉行「寂寞博物館」展覽及暫定於9月至12月期間前往不同學校舉行工作坊,透過遊戲以及分享,向學生宣揚關心身心靈健康的訊‍息。

如有任何查詢,請填妥 服務查詢表格、致電 2871 6700 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與我們團隊聯絡。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