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婚前輔導?

婚前輔導是為即將結婚的伴侶提供的專業服務,旨在讓雙方對另一半有更透徹的認識與了解,對婚姻有更真實的看法,在未來婚姻與家庭關係中達成更多的共識,使伴侶更有信心迎接婚後共同生活等轉變。不少研究指出婚前輔導能有效建立更牢固和更成功的婚姻,其中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接受輔導後的伴侶往往能在短期內,甚至即時改善伴侶之間的溝通與互動模式,整體促進伴侶婚前與婚後關係的質素(Caroll & Doherty, 2003)。

本中心採用的PREPARE/ENRICH(婚前準備/婚後成長)婚姻評估工具,是最廣獲研究支持的工具之一,實證為本,備受認可而且可靠有效,並可因應不同伴侶的需要而量身訂製。此工具在不同的範疇,包括溝通模式、衝突處理、個性特質、婚姻與關係期待、親友關係、宗教信仰和性愛期待等方面進行詳盡的評估,發掘兩人關係中的長處與待成長之處,善用關係中的長處讓伴侶二人共同成長,跨越關係中在所難免的磨擦與挑戰。輔導心理學家會在第一節簡介評估目的、評估的意義和須知,伴侶可於第一節後填寫評估。


婚前/伴侶輔導服務

由具PREPARE/ENRICH認證協談員(Certified Facilitator)資格的註冊輔導心理學家主理


服務對象

準婚人士或考慮結婚的伴侶


婚前輔導內容

節數內容
1了解伴侶二人、相識到相戀的故事、互相欣賞之處
2重新認識伴侶的原生家庭、婚姻的期望
3伴侶的分享溝通與衝突處理、愛的語言
4伴侶性格之異同
5婚禮籌備/ 姻親相處/ 共同嗜好
6性愛期待/ 生兒育女/ 財務處理/ 宗教信仰

輔導節數/時間

婚前輔導分為4節和6節*,每節90分鐘。PREPARE/ENRICH評估不另收費。
第5-6節只限於參與6節婚前輔導的伴侶

*婚前輔導建議在四個月內完成,以達到最佳輔導成效。完成4節或6節婚前輔導後,伴侶可收到PREPARE/ENRICH伴侶評估報告及婚前輔導證明信。


參考資料

Carroll, J. S. & Doherty, W. J. (2003). Evaluat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premarital prevention programs: A meta‐analytic review of outcome research. Family relations52(2), 105-118.


如欲了解,請填妥 服務查詢表、致電 2871 6700 / Whatsapp 5539 6773、電郵 [email protected],或按此Facebook messenger立即查詢!

Chi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