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微笑抑鬱症」?

Published by Edge Development Centre on

「微笑抑鬱症」不是經臨床診斷的定義,是一個普遍的現象。它是指當一個帶有抑鬱情緒的人把自己憂鬱的一面隱藏起來,戴起微笑的面具,讓人以為自己生活愉快自在。這使抑鬱症狀更難發現,因為大部分人對抑鬱症患者的印象是鬱鬱寡歡、崩潰大哭。這些固然是症狀之一,但並不是每個患抑鬱症的人看起來都是悲傷的。

「微笑抑鬱症」患者盡力掩飾自己的抑鬱,但我們可留意一些微細的特徵。

胃口轉變:食欲不振或進食過量是抑鬱症的普遍症狀之一。
作息時間轉變:有人會整天卧床睡覺,亦有人經常失眠,或作息時間顛倒 – 徹夜不眠,白天睡覺。
感覺無希望:內疚、自覺無價值及感覺絕望是患者常有的感受。
對從前享受做的事失去興趣:「微笑抑鬱症」患者可能不再想做從前享受做的事情。

正因為難以察覺,「微笑抑鬱症」可能比一般普通的抑鬱症帶來更大的傷害。有「微笑抑鬱」傾向的人過度壓抑情緒,到無法承受時,可能會出現嚴重反彈;他們的行動力比普通抑鬱症患者高,有較大機會實行計劃輕生。雖然如此,但「微笑抑鬱症」仍與其他抑鬱症一樣是可以治療的。

「微笑抑鬱症」的人會把抑鬱的情緒巧妙地收藏起來。為什麼有些人會不希望把負面情緒表露於人前呢?其實,個人或社交的種種原因促使有抑鬱情緒的人把抑鬱隱藏起來。

  1. 不想成為別人的負擔 – 抑鬱與罪疚感使人不希望自己的掙扎和情緒給別人帶來重擔。一些習慣照顧別人的患者更感難以啟齒尋求他人幫助。
  2. 羞愧 – 有部分人認為抑鬱是軟弱的表現,他們認為自己該振作起來,當自己做不到時,他們會感到羞愧 。
  3. 否認 – 有些人會否認自己可能有抑鬱症,認為只要能持續微笑,就不一定是患病。對他們來說假裝無事比開放講自己的感受容易。
  4. 害怕承認後的後果 – 擔心承認自己可能患病後,會為個人、社交或工作上帶來負面後果。例如,一位律師或棟篤笑藝人,會擔心讓人知道自己患病後,引起雇主或觀眾對自己能力的質疑。
  5. 給人軟弱的印象 – 有些人會盡力不給人軟弱的印象,以免被人欺負、利用,所以情願裝起剛強的姿態,也不要讓人幫助。
  6. 內疚 – 抑鬱症讓人感到內疚。有些患者會想,自己過着不錯的生活,不該有負面情緒。有抑鬱的情緒一定是自己錯了,所以把這些情緒藏在笑容下。
  7. 對「快樂」的定義有非現實的理解 – 社交媒體以非現實的方式宣揚「快樂」,不少人在瀏覽時只見別人生活愉快的一面,讓傾向抑鬱的人以為自己是不幸的例外。
  8. 完美主義 – 傾向完美主義的人會為了維護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刻意掩飾自己的痛苦和問題,而承認自己抑鬱更是不完美的表現。

將情緒壓抑,實在是難好受的,如果你發現自己或身邊人有這樣的習慣,鼓勵你和他/她照顧自己的精神健康,適當抒發情緒,持朋友、家人、專業輔導員或心理學家傾訴。


Edge提供以下服務,希望提高社會對心理和精神健康的重視,並普及輔導服務。

專業輔導服務

  • 免費電話初步諮詢/評估
  • 所有個案由輔導心理學家主理
  • 跨專業團隊為個案提供適切支援,亦為有需要服務使用者提供服務轉介

「心腦加油站:補習.輔導計劃」

  • 為學業壓力較大、有應試焦慮等情緒需要的初中學生提供實證為本的課後學習支援與輔導
  • 以小組形式提供每月12小時的學習支援服務
  • 配以靜觀、自我形象提升等正向學習活動

歡迎致電/WhatsApp 5339 6773、電郵[email protected] / [email protected]與我們聯絡。

參考資料:Morin, Amy. “What is Smiling Depression? Why Some People With Depression Look Happy on the Outside”. Verywell Mind. https://www.verywellmind.com/what-is-smiling-depression-4775918

Chinese